坐等超度

行了行了,我先干为敬
微博@坐等超度

【嘎龙】你尝过最难吃的年菜

还是那个642件能写的事的段子

这本书好像真的还蛮好玩的


2. 你尝过最难吃的年菜

阿云嘎上一回和郑云龙吃年夜饭还是两年前了。

其实也不算是真正意义上的年夜饭,毕竟大年三十的时候人都要回家,他俩就一般把跨年时候吃的那餐饭叫年夜饭,好歹也沾了个年字儿,不算委屈这顿饭。

那回是在郑云龙家里吃的,郑云龙他室友回家过年了,郑云龙两天前就把家里的冰箱填满了,说是跨年外头都人挤人的,吃一个饭都能听到旁边桌的整一个人生旅程,还不如在家里弄弄自己吃算了。郑云龙这几年被生活逼迫的开始研究起烧饭了,结果逼着逼着还从中间找出了点乐趣来。

阿云嘎头一回见着郑云龙在那头看什么美食节目的时候还盯着屏幕看了三分钟,以为那是一个什么别的节目的中间插曲,直到他看了三分钟确认那是一个正儿八经的美食节目后,还是觉得有点儿难以置信。

郑云龙和美食节目就有点儿像是猫和燕尾服,乍一想八竿子打不着,放一起看久了就还有点儿可爱。

不过郑云龙做饭还不错,其实阿云嘎也会做饭,但他会的菜式不多,还常年满足于只要自己能吃,并且不难吃的水准上。郑云龙倒是在这个方面意外的有一点钻研精神,长年累月的发展成会的菜谱比阿云嘎听过的菜名都多。尤其是来开门的时候还穿了个黄色的围裙,手里拿着个锅铲子,看着就有那么一点意思。

可郑云龙也不是一开始做饭就好吃的。

说实话,世界上真没几个人一开始做饭就好吃。哪怕你兢兢业业跟着菜谱,连一毫克的盐都没多放,就是有可能做出来的不好吃。做饭这个事就是这么不讲道理的,基本就算吃到了嘴里还是有几率根本就不知道为什么会这么难吃。

郑云龙最开始的时候拿阿云嘎试过几次菜,后来阿云嘎一半是真的太忙了,一半也是被弄的有点儿害怕,这个重任就落到了郑云龙室友的脑袋上。阿云嘎提溜着上人家家做客的伴手礼,郑云龙自己小区门口水果店买的果篮,带着点儿诚惶诚恐的试探,对郑云龙说,“大过年的,咱不试新菜了吧?”

“你觉着还能有我没做过的新菜?”

“不得了,走遍中国没拍你可惜了。”阿云嘎虚伪的鼓掌,被发配去洗青菜。

郑云龙说的豪情壮志,真端上桌子也就三菜一汤而已。不过两个人吃饭嘛,一向来都比较尴尬,菜少了不好看,菜多了吃不完。

郑云龙开口说话那会儿阿云嘎正在嘴里咬萝卜,郑云龙炖了个排骨萝卜汤,应该是炖了好一会儿了,萝卜炖的又酥又软,里头全是排骨的鲜味,汤汁顺着牙齿的动作就往外头淌。但阿云嘎吃的有点急,萝卜还有点烫,他那会儿还半张着嘴往外散热。

“我上次和你说那上海那剧本你还记得吧?”

阿云嘎含糊的应了一声表示肯定。

“他们要我了,我过两天就过去。”郑云龙一脸的兴高采烈,像是什么天大的好事。

确实也是什么天大的好事,对郑云龙来说,剧本是真的算还不错,比他之前能拿到的都要好。阿云嘎已经听他念了好几次,没想到最后真的选了他。但对阿云嘎来说,他一时间不知道怎么去定义这件事。

于是他含着那块嚼了一半的萝卜说,“那你还回来吗?”

“不好说,演完前肯定是不回了。”

阿云嘎闭上了嘴,萝卜还是很烫,烙着他的上颚。他把萝卜换了一边又嚼了一下,这次什么味儿都没有,他又嚼了一下,只觉得还有点儿苦。大概是萝卜皮,阿云嘎有些茫然的想,大概是之前把汤汁都嚼出来了,现在就只有萝卜的味儿了。

他又想着郑云龙就在前两秒说他要去上海,感觉也没什么他能说不的地方,机会远比在这头的好,是个该站起来开瓶酒庆祝的事儿。但阿云嘎不怎么喜欢喝酒,也不怎么喜欢郑云龙去上海。

音乐剧这东西,一本演的好,自然会有第二本,他当然想郑云龙演的好,他也知道郑云龙能演的好,但这就代表着郑云龙可能很久很久都不回来了。他想郑云龙好,又想郑云龙回来,可他又没什么身份立场去问“那你不回来我可怎么办”这种问题。

他之前是有那么点儿打算,打算给他俩变成个可以问那个问题的关系,不过这会儿至少是这个难题就被郑云龙一句话给解决了。

于是阿云嘎又吃了块萝卜,萝卜还是烫的要死,咬下去还是只带了点苦味儿。

有那么一会儿,阿云嘎觉得这还不如郑云龙抓他试菜那会儿,至少那是他知道哪儿难吃,现在他却有点儿不知道了。

然后郑云龙就去了上海,两个人两年没在一起吃过年夜饭。以至于这会儿面对面坐在餐馆里头,阿云嘎对着郑云龙被菜单挡住的脸还有点儿恍若隔世的感觉。

郑云龙把菜单从脸面前放下来摊在桌子上,言之凿凿的说,“点个排骨萝卜汤吧。”

跨年的时候确实是人挤人,已经是快要到十二点的时候了,饭店照样做的满满当当。两个人给挤在墙角的二人座上,郑云龙倒是看起来很满意,才刚下节目,郑云龙靠着一边的墙看起来能在上菜前睡着。

阿云嘎看着刚刚端上来的汤,看上去清汤寡水的,一眼望去就只能看到上头飘着一层薄薄的油和零散的几个葱花。阿云嘎就这么看着这一锅子看着特别不怎么样的汤,想起自己两年前不了了之的那个想法。

这锅汤喝进嘴里和看上去也没什么太大的区别,确实是没有什么味道,就好像只是敷衍的放了点盐,连肉的味道都淡的基本上没有了,萝卜吃起来就是萝卜。

果不其然下一秒郑云龙抓着勺子张嘴就点评,“不如我做的。”

“拉倒吧,我上一回吃都不知道什么时候了。”

“去上海前啊,”郑云龙倒是回答得很快,“你来我家吃饭那次,不记得了?”

阿云嘎怎么可能不记得,他简直记得都有些过分清楚,他只是没想到郑云龙也记着。就好像两年过去,不管是他们的关系还是阿云嘎都没什么进步一样,阿云嘎依旧沉默的嚼他嘴里那块什么味道都没有的萝卜。

“不过我当年还以为你要反对,结果你屁都没讲,还害老子白紧张好一会儿。”

“我反对干嘛?”阿云嘎有点干的问,“再说我反对有用吗?”

“没有。”郑云龙还是回答的很干脆,“但是你说的话我会想你。”

阿云嘎看着郑云龙,后者一脸理直气壮的样子,阿云嘎一时间嘴里的萝卜都忘记咽下去。

“合着我没反对你还不想我了?”阿云嘎像是不太理解这个逻辑,但下意识的又想要微笑,“你这个人怎么不讲道理的?”

“怎么不讲道理了?你不想我我不想你公平对换。”郑云龙翻了个白眼。

“那要是我想你呢?”

“那我考虑下。”

阿云嘎终于把那口萝卜咽下去了,“确实还是你烧的好吃,什么时候再做?”

“你到底是想我还是想饭?”郑云龙夹起自己碗里的萝卜就往阿云嘎碗里丢。


评论(24)
热度(2102)
  1. 共7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坐等超度 | Powered by LOFTER